早上上班的時候可能是太專注思考了,居然騎過頭。。。。

有了前兩天的教學打底,今天開始進入了簡單實作的課程。
學習就是這樣,先聽前輩們的講解之後自己親身實踐才知道到底有沒有吸收進去。
令我意想不到的是,我竟然這麼快就受到了打擊。

前一天team經理和我們聊天的時候才提到tsmc的人講話都非常直接,連他這麼經驗老到的人都覺得自尊被踩在腳底,
當時我還心想「我這人最喜歡直來直往了!」;萬萬沒想到我今天居然就因為對方直接地反嗆中槍。
其實事後想想也不是甚麼大事,只是當時可能潛意識裡覺得自己是新人,當場態度就變軟了。
後來向前輩請益的時候,他說:「我們不可以跟他吵,只要在我們站得住腳的範圍內清楚表達我們的立場就可以了,千萬不可以因此放棄立場。」

之後就一直在思考到底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,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豈是輕言退讓的人!?
可能1. 不瞭解事情原委,無法和對方辯駁。
可能2. 事先沒有做好心理準備,以為只是件小事不會有突發狀況。
可能3. 不熟悉環境、不熟悉對方,不希望正面起衝突。
總之,真的是十分懊悔自己當時的作為及想法。
沒關係!就算跌倒也要抓起一把沙!
向前輩、有經驗者請教,自行進行批判性思考!這只不過是件小事罷了!


經過了三天的學習,向不同個性、不同職位的前輩學習,心中有了一點點結論。
每位前輩都有自己教學的風格和作事的方式,這一點我完全可以接受。
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受到西方想法的荼毒,總覺得很多事情應該有所謂的SOP;
而且這SOP應該是執行多年下來去蕪存菁的結果,並且應該是除了我們新人之外大家都共同遵循的才是。

事實不然。

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、作法,當我們在實踐A前輩的教學內容時,B前輩十分困惑我們怎麼會這麼做。
同樣的課題AB兩位前輩的教學內容也各不相同,讓還是新人的我們感到十分困惑。
雖然襄理說「我不管你用甚麼方法,總之就是要達到我要的結果。」
這點我完全可以接受,但是在我們完全無法預測如果不這樣做會怎麼樣的時候,真的是每一步都膽顫心驚。

仔細思量的結果,我這個人似乎偏向喜好全盤了解。
要仔仔細細地把細節都了解透澈了之後,才有辦法做進一步的判斷及執行。
這是優點也是缺點吧。。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短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